目的地搜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 >> 正文
地质验室介绍
2012-06-26 11:06 zhangwei   

地质验室介绍

地质实验分室隶属于地理科学实验室,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天津市各高校中唯一的以基础地质学实验教学为主的实验室。本实验室面积200平米,具有品种齐全的地质标本12000多件,鉴定测试仪器200多件。经“九五”、“十五”投资建设,本实验分室所拥有的仪器设备资产值达40余万元。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建设,本实验室的功能逐渐由传统的单一教学功能转化为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实践基地和科普宣传基地,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面向各类学生,实习功能不断增加,促进了教学改革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随着我校教学改革的深入,本实验室在本科优秀课程的建设中不断完善自身的功能,除了不断丰富传统的地质实习内容之外,最近几年还新增设了矿物和岩石鉴定的开放型实验、高职专业的宝玉石鉴定和岩矿陈列展览等方面的内容,形成了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分室是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必修课《地质学与地貌学》和校公共选修课《实用宝玉石学》的重要实践场所,其中前者已建成为校级优秀课程。同时该实验室也满足了天津市其他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有关专业和中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本室每年接待实习、参观人数达3000多人。

二、实验教学向应用领域扩展,促进了大学生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的培养

本实验室还作为我校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天津市宝玉石协会承担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培训、考核钻石鉴定员和宝玉石鉴定员(中级)的实践教学基地,截至2005年末已有300多人经过培训获得了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多数毕业生已经进入天津市和其他省市的专门检测机构从事检测工作。

三、实验室的设备和条件不断完善,促进了相关人员科研工作的开展

本室的实验仪器和标本,先后为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立项、研究奠定了基础,与本实验室建设有关的教学、科研人员先后编写相关教材3部,撰写科研论文20余篇。

四、注重社会效益,成为天津市重要的地球科学普及基地

本实验室连续多年对外开放,并且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天津营)的培训基地。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环保日和科技周期间,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活动形式在校园和社区展示地质标本,开展地学科普和科技咨询活动,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由于工作突出,挂靠在城环学院的天津市地理学会和天津市地质学会科普委员会连续多年被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质学会和天津市科协等单位授予科普先进集体,其负责人也被评为科普工作方面的先进个人。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