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师范育英才丨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晶:承一中辉煌硕果,育滨海栋梁英才
2021-07-05 16:4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我校优秀校友、在天津基础教育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书记、校长,教育名家和教学研究骨干,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我们来听听1991届校友、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晶的故事吧。

王晶,中共党员,天津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地理学科特级教师。19917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专业,2009年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20202月荣获首届“天津市杰出津门校长”称号。

1

守望初心,矢志不渝

1987年,出身教师世家的王晶保送进入天津师范大学地理系学习,不负青春、不负光阴,大学四年期间她连续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1991年大学毕业的王晶在天津一中开启了她的教育生涯。踏入一中校门的第一天,老校长韦力对她说“希望你成为一名教育家式的好教师”,从那天起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王晶的脑海里,并为之不懈的努力和奋斗。站在时光的长廊之上,蓦然回首,王晶的身后是30年的漫漫从教之路,虽然过往的岁月已模糊了记忆,但王晶依然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这三尺讲台带给她的宝贵财富。

2

30年的教育教学之路上,王晶始终践行天津师范大学“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精神。在天津市第一中学,这所人才济济的名校,王晶经历了地理教师、班主任、中层干部多个角色不同岗位的锻炼,一步一个台阶,一岗一种历练、一岁一次成长。天津第一中学汇集的众多名师、提供的优质平台成为了王晶汲取营养的大本营,助力了她的成长。多年来,王晶先后获得天津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分子、和平区首席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基础教育教科研先进个人、教育部课题研究先进工作者、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天津市地理学科特级教师等称号。

谨研善教,立言立行

王晶带头开展地理学科新课程实验,撰写各级各类文章百余篇、编写书籍几十部,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并在主流媒体上刊载发表;多次承担国家级、市区级教育科学重大研究项目,连续三届获得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承担的课题研究成果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改成果二等奖;指导青年教师锐意改革,多名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取得显著教育教学成果。

3

励精图治,赓续辉煌

2016年,王晶调任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作为一所起点高的优质学校,朝气蓬勃,充满希冀,王晶带着她的教育教学理想,带领着全校教职员工队伍,励精图治,将天津一中的校园文化、办学成果播撒在一中滨海校园里。建校五年,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普遍关注,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天津市新教材新课程市级实验校、滨海新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4

“教育是一种生命关怀。”这是王晶探索、践行的教育思想,她认为学校教育并不仅仅是培养未来所需要的人,更是直接关怀生命。她从关注生本角度,研究课堂教学组织结构开展课堂改革。第一阶段:以技术要素为关键特征的课堂,特征表现为以事实分析为主,王晶以“地理学科教学策略研究”为抓手,取得市级教学成果奖。第二阶段:以制度要素为关键特征的课堂,特征表现为以规范分析为主。王晶进行“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的研究,创立的“六环节教学“模式,获得天津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三阶段:以价值分析为主,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王晶开展了《地理学科模块整体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模式研究》和基于“双核培养计划”(核心价值、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的研究,产生的研究成果被评为2018年天津市“研究学生发展,实现教育价值”特色教研成果。

5

时间的浪潮不断促人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王晶从未止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晶将继续带着天津市第一中学滨海学校的教师队伍,沿着特色发展、高品质发展之路阔步前进,秉承“按照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每一个学生的需求、发展创设优质环境,使之逐步形成可持续成功与恒久幸福人生的重要品质”的办学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