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师范育英才 -- 新华中学校长陶扬:播种希望,成就未来
2021-06-18 10:2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天津基础教育学校校长、我校优秀校友,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来听听我校1989届校友、天津市新华中学校长陶扬的故事吧。

32年,以岁月做纸,以行动作答,用执着和勤奋书写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坚定教育理想,坚守教育信念,坚持教育规律,坚信教育力量。

追求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得到发展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做教师,陶扬热爱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让课堂给学生更多发展空间的教育信念,坚持促进学生发展是教学的硬道理。作为地理教师,她主张让学生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形成学科思想,提高地理素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进行思想教育,学科育人,尊重学生,关注差异,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做学校管理者,陶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倡导提供给学生最适合的教育,让学生实现最大的增值发展。本着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突出养正育才,发展优长办学特色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形成学校养正-培优-扬长课程体系,让课程引领学生未来发展,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带头人

   陶扬作为地理教师把对学生的爱倾注到课堂上,通过地理课的学习让学生树立信心,在取得优异学业成绩的同时收获成长。学生说陶老师让地理这门学科渗入了自己的生活,融入了自己的心我们从陶老师身上学到了不仅仅是地理知识,我们会记得她曾陪伴我们,给我们一双翅膀让我们飞翔。在教学中,陶扬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曾做国家级、市级、区级公开课、创优课等十余次,获得全国中图版地理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录像课选做天津师大地理系教法课教材。承担教育部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地理教学设计》公开课,收入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在爱课程网传播共享。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地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受聘天津师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天津师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受聘第三、四期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导师、天津市“265骨干教师工程等领衔指导教师。曾获中国地理学会全国优秀地理教师、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天津市基础教育教改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陶扬作为学校管理者,在基础教育领域做出成绩。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课程建设、高效教学等方面领先研究,曾与市教委中学处、市教研室、河西区教育局等单位多次联合举办教育教学展示活动。多次承担市级教育教学讲座,参加天津∙长江教育论坛暨天津师大基础教育论坛做主题报告,多次为天津师范大学本科生、研究生讲座。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多次荣获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基于-联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高中育人模式研究》立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所述的教师使命,他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陶扬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在陶扬看来,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尊重学生,遵循成长规律,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探索追求教育真谛;要牢记时代重任,播种希望,成就未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