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周立旻教授作专题讲座
2022-07-08 09:03  

77日上午,我院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作了题为聚焦地理学科特色,构建地理学课程思政体系的专题学术讲座,我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周教授主要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背景,结合专业类课程思政的设计、野外实习课程教学实践与效果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如何围绕地理学专业特色,强化师生使命担当、构建野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周教授提出高水平科研支撑应该成为高校课程思政的底色。专业课程设计应立足学科特色,协同师德师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五大要素,实现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最终效果。同时,周教授结合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学案例,深入解读了显性隐形真情就好、不愿不会认证引导、成效提升特色引领、教研学科融合提升的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思路,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的成长才是教师最大的收获”。最后,周教授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地理学野外综合实习、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分析、如何有效联合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开展课程思政等问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与会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

周立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国际空间学会空间高能电子气候效应工作组委员,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秘书长。从事太阳活动驱动气候变化空间天气机制及其同位素记录研究和全大气化学气候模式的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14年获上海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理科组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科普作协著作类金奖,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负责的“自然地理野外实习”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线下),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1年入选上海市党史教育融合示范课程;领衔的“自然地理野外实践教学团队”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上海五四青年奖章(集体);主编《地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被上海市教委作为首批两本样本之一发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