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节特刊|走进“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二)
2022-09-15 12:14  

 

我院第四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结果已然出炉

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勤勤恳恳,充满热情

以渊博的学术素养为我们引路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们温柔亲切,尽显关怀

营造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

以德而耕,诲人不倦,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勤奋严谨,立德树人,是他们不变的坚持

让我们一起连线“好老师”

聆听他们的教诲

 

   今天,采访的是刘利东老师。

   采访者: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07班,陈卓

 

陈卓:刘老师您好!非常荣幸作为地理学院学生代表采访您。同时我也有幸在大一上学期成为您的学生,听您讲授地球概论这门课,我觉得地球概论这门课是有趣的。在您的课堂上,我们能够探索到星座季节变化、海水潮起潮落、月相阴晴圆缺变换的原理,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作为一名地理教育工作者,您觉得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呢?

刘利东老师:从教以来感到幸福的事有很多,这些幸福总的说主要是来自同学们对老师的认可,这是让我即感动又幸福的。当看到或听到我们的同学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实际,甚至作为将来所从事职业的一项技能时,看到他们的成长,我们老师都会有种满足感、成就感,而这种体会,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陈卓:同样,学习到知识,领悟到地理学科的魅力也让我们觉得十分幸福。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地球概论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知识都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挑战性,那么在这门课知识的学习方面,您有什么独到的建议吗?您对即将参与到您的课堂中的同学们有什么希望吗?

刘利东老师:《地球概论》是地理科学、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也是我校唯一涉及天文学科普知识的课程,它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深入了解地理环境特征的形成和发展演变奠定基础。对于即将开课的大一新生,学习建议上首先是学习心态不能轻视,简单套用高中学习模式难以适用大学模式,需要同学们主动转换思维和学习方法,其次是认真消化课堂知识,课程涉及应用较多的数理基础知识,空间运动复杂、抽象,不应简单的记忆,需要理解的多,第三是积极参与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各项实践和观察练习。

 

陈卓: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国家和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那么为社会培养人才、向社会输送人才也需要更加优质的教师队伍,“好老师”的定义也一定会与时俱进,您觉得新一代”好老师“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刘老师:个人认为一个“好老师”首先应为人师表,应该有着开阔的胸怀,健康的心态,充满爱心与责任感,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其次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除了具备最基本的学科内容知识外还应积累广阔的知识面,具有较强的演示、示范能力,博学强记是“好老师”应有的形象和素质;还有每一位“好老师”都应具有饱满的教学热情,勇于创新以及与学生良好沟通的素质,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好老师”的一个特质。最后想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奋严谨、自树树人”16字与大家共勉。

 

陈卓:我们一定铭记在心,锤炼自身,为走上教师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在您的课堂上,我们也充分地感受到了学习地理的乐趣。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也将在未来进入地理教学的课堂,您认为如何才能把地理课讲授得更有趣,从而更好地让学生领悟到地理学科的魅力、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地理学科呢?

刘利东老师:我们常用“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称赞那些学识渊博的人,我想地理学的魅力就在于它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怎么让学生领悟地理学的魅力,使地理教学变得更有趣,我想首先是在扎实而广博的专业知识基础上,要在地理教学中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比如为什么会有春夏秋冬?昼夜长短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海水每天都会潮涨潮落?等等,通过各种地理现象引导学生了解地理的价值和功能;其次是引入乡土地理内容,比如天津城市中心形态为什么呈梨形?为什么天津的高楼大厦比较少?将课堂活动融入社会背景中,才会使地理课更具有适用性、趣味性和信服力。当然必要的教学方法和媒体手段也是上好一堂地理课不可或缺的,比如如何设计趣味导课,创设问题情景,生动的教学语言、趣味练习、形象的直观教具以及激励性的评价,都是让学生喜欢上地理的重要辅助手段。

我们也将牢记老师们的教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好老师”为榜样,努力求索,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育工作者做好准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