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校园文化 >> 正文
教师节特刊|走进“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一)
2022-09-15 12:07  

 

我院第四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结果已然出炉

在教学工作中,他们勤勤恳恳,充满热情

以渊博的学术素养为我们引路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们温柔亲切,尽显关怀

营造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

以德而耕,诲人不倦,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勤奋严谨,立德树人,是他们不变的坚持

让我们一起连线“好老师”

聆听他们的教诲

 

       今天,采访的是王丽老师。

       采访者: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07班,吕媛竹

吕媛竹:王老师您好,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您从教多年,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毕业生。请问,您认为成为一位地理教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怎样培养自己的地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应?

   王老师:地理科学师范生在校期间应做好知识和技能两方面的准备,知识层面包括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地理学科知识及两者结合的地理教学论方面的知识,技能层面是指师范生应具备的教学基本技能,即如何正确运用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讲好地理课。所以,要成为一位地理教师既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又要有过硬的师范生基本技能。

作为地理师范生,在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方面,首先要扎实学好各门课程,要重视师德师风的培养和修炼,同时要以“准教师”的身份来听课学习,每门课程都以教师的视角,关注任课教师的授课风格、运用的教学方法、使用的教学手段等,博采众家之长;再有就是要多在讲台上练习讲课、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等,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同学,可以结合教育实习和见习,利用教学楼没课的教室上讲台讲课,同学之间进行观摩,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手段、教态等进行互评,取长补短,反复锤炼各项教学基本功。

 

吕媛竹:您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四有好老师”标准的要求下,如果未来想成为一名教师应如何紧跟时代的步伐,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王老师: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尚的师德师风,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要遵守的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教师的言行对每位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师范生、未来的教师,要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教”,同学们就要从现在开始加强自我修炼、自我陶冶、自我教育,勤奋好学、诚实正直、礼貌待人,向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学习,时常自省自己的言行,持之以恒、反复锤炼。

 

吕媛竹:感谢您宝贵的建议,我们会把您作为榜样,不断努力!都说热爱是学习的第一动力,您在旅游地理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对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对本门课程的热情等方面都做的非常好。您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经验供我们参考学习吗?

王老师:在讲授旅游地理这门课时,一方面从兴趣出发,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展示、介绍同学们熟悉的、感兴趣的旅游景点,生动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再将地理学科知识与旅游发展结合,由浅入深,引导同学们从地理学科角度赏析旅游景点、分析地理与旅游的相互关系;另一方面结合实践教学的内容及同学们对家乡的深厚情感,请同学们结合家乡的旅游发展现状,分析家乡旅游发展的优势、劣势,针对存在问题,利用所学知识,给自己的家乡提出今后旅游发展的对策建议,同学们实践报告完成很好、热情很高。

吕媛竹:感谢您今天的分享,让我们收获颇多!我们一定会把您的建议铭记于心,做好充分的准备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最后,请问您对未来希望步入教师岗位的地理学子有什么期许和嘱托吗?

王老师:希望想想要步入教师岗位的师范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爱党爱国、不忘校训,将专业知识、个人发展、社会需求和家国情怀深度融合,爱岗敬业、勇于探索、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地理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牢记老师的嘱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并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