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师范育英才丨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党支部书记杜惠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写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7-12 11: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我校优秀校友、在天津基础教育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书记、校长,教育名家和教学研究骨干,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我们来听听1989届校友、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党支部书记杜惠荣的故事吧。

杜惠荣现任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党支部书记、河西区政府责任督学、河西区首批名校长工程培养对象,杜惠荣名校长工作室主任。她曾参与国培计划对新疆、河南、青岛等地校长干部进行跟岗培养。她曾荣获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265”工程领衔指导教师、“学科领航教师培养工程”领衔指导教师、优秀教师、教科研积极分子以及河西区师德楷模、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昼夜交替,万象更新,初心不改,砥砺前行。1989年,杜惠荣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从一名教师、班主任、团委书记、年级组长、教务主任、教学校长,成长为一名校长、学校党支部书记,一路走来,杜惠荣始终铭记母校“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实践之中,用无悔的付出诠释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将学校交给了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杜惠荣始终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话激励自己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观念理念的蝶变效应。2005年至2018年,杜惠荣先后担任枫林路中学、环湖中学校长,在枫林路中学期间,她致力于学校文化建设发展研究,将“营造书香校园,改善师生发展的文化生态”作为学校特色文化切入点。运用教育生态学的方法和原理,实施行动研究。在做实“书香校园”办学特色的基础上,积极将读书效益延伸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实现学校环境的整体优化,让学生、教师和学校协同走向持续发展、高效发展。任环湖中学校长期间,杜惠荣致力于“阳光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她带领干部教师确立了“阳光校园”的特色发展定位;梳理了“积极向上、温暖多彩”的阳光文化;明确了“精致、和谐、有品质”的校园办学目标,用行动自觉提升“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新内涵。所在学校特色办学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在天津电视台、天津教育报、《河西教育》等媒体上报道,并在全国、市区层面做经验交流。

501ee7f465c195897fbbcc2ff9cf5894

第二新华中学成立于20188月,杜惠荣来到了这所崭新的校园,面对新建校人员少、工作头绪多,目标高、责任重的实际情况,杜惠荣和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干部教师,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抓准价值核心,全力打造幸福教育“精神特区”气质,在河西教育版图上展现出一所“青春”“奋斗”“幸福”的现代化校园。结合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首善教育目标、学校现代化的设计理念,提出“幸福教育”办学思想,大力弘扬“奋斗幸福观”,举全校之力推动“打造师生成长乐园”的办学理念落地生根。这种办学哲学的贯彻需要锻造一支忠心向党的精锐之师,杜惠荣立足学校教师队伍高学历、年轻化、党员比例高的特点,积极推进“双培养”机制,充分利用集团优质资源形成适应新青年教师发展需求、符合区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精神,涵盖师德师风、教学技能、思政课建设等校本培训体系。

8f6caf0859c6dd214108391d483b110e

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对于杜惠荣来说,这是值得用生命的所有激情去奋斗的事业。她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她抓准发展实质,在重视教师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自觉以教师教育教学的需求为重,不断提高服务本领,激活学校自身的“造血”功能,力图将每一位教师都打造成学校的品牌。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青年教师梳理思路,给予专业指导,为他们的品质提升耗尽心力。作为团市委授予家风特色传承学校,杜惠荣注重引导学生形成节气文化的仪式感,强化家风传承的重要性。在家风传承的浓厚氛围中,有她和学生、家长一起包饺子、摇元宵的剪影,有与班主任深入研究学生规范养成的夜晚,有与学生促膝长谈的时刻。与此同时,杜惠荣坚持通过十四五课题研究、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学校特色思政大讲堂、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形式,积极探索九年一贯制式教育模式,思政一体化与党团队一体化“双平台”建设新路径,工作成果相继在学习强国、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cbe0a560b9f942e2e1508ac92978c083

情到深处心当墨,逐梦征程中,杜惠荣将以对教育的热爱,对事业的担当,对时代的责任,用奋进之笔书写华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