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师范育英才丨天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璩巍: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2021-07-05 16: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我校优秀校友、在天津基础教育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书记、校长,教育名家和教学研究骨干,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来听听我校1994届校友、天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璩巍的故事吧。

1

从教27年,仿佛眨眼幻变逝去的四季,每每回首,现任天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的璩巍希望之后的每一个“今天”都更加地用力,她说:“学校地处繁华的滨江道,校园不大,所以我们力争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都能焕发教育力量。每一名教职工都是以精致、精细、精品为核心内容的‘三精’管理育人的践行者。”

1990年璩巍被保送到天津师范大学地理系,在母校的时光是她最美好的记忆之一。四年本科,她系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教师基本素养、教学理论等课程,老师们严谨负责的治学态度让她记忆犹新,特别是在地理系学习期间野外勘测的基本技能实践,树立了自身科学求真的探索精神。四年师大的学习生活,使璩巍坚定教育理想,确定工作方向,奠定教育初心。

2

1994年本科毕业后,璩巍回到了母校——天津市汇文中学任教,从一名学生蜕变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此她深深地扎根于基础教育这片沃土中。到1999年,从教5年的璩巍经历了从普通教师到年级组长再到学校团委副书记的不断历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2000年,汇文中学与第二南开中学合并,更名为第二南开中学,璩巍又先后任校团委书记、副校长,2019年调任天津市第十一中学校长。随着角色的不断转变,管理对象的不断变化,肩上的职责和使命感也在不断增强,心中的教育梦想一直都在。
细数近三十年的教育征途,璩巍先后获得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撰写的论文获国家级、市级奖项,多次承担市级课题,她带领团队为学校赢得多项荣誉,在高中课程改革中先试先行,多次代表学校在国家级、市级讲台上发声。

3

教学管理岗位工作的近十年间,璩巍潜心钻研高中课程改革,创新开展教学研究。先后推行学案导学、思维导图、同课异构、课堂观察、翻转课堂、信息化与学科整合等多项教学实践探索。2015年开始探索选课走班模式,第二南开学校成为天津市新课程改革实验校,提前两年进入大走班选课模式,特别是在构建学生发展体系,研发生涯教育课程方面积累大量有效经验和数据。这让璩巍自信地走上国家行政学院、天津市高中新课程改革现场会、课改研讨会的讲台汇报心得、交流经验。
随着均衡优质教育的逐年深化,义务教育段的评价体系也在发生着变化,璩巍认为,如何培养“五育融合”的学生,如何加强家庭教育,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幸福度,如何奠基学生未来发展,都成为义务教育段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众多思考题,特别是校长和学校管理层,则成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少数,我们责无旁贷。

4

在璩巍的心中,总在希望追求一种理想的教育状态:借助信息化的技术,基于优秀教师的经验,在相同的时空中,实现不同的孩子学习不同的内容,各得其所。坚守初心培育时代新人,她一直在追寻思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