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校友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工作动态 >> 正文
百年师范育英才丨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永葆初心使命,追求忘我之境
2021-07-05 16: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建党百年辉煌与天津近代百年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即日起推出“百年师范育英才”专栏,采访我校优秀校友、在天津基础教育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的书记、校长,教育名家和教学研究骨干,充分展示近代百年天津师范教育传承发展历史,生动展现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天我们来听听1987届校友、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的故事吧。

王杰1987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地理系。走出校门的她一直把母校“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牢记于心,承先哲之教诲恭敬在心。悟育人之真谛履践于行。王杰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引路人,孜孜以求,矢志不渝,甘愿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铺路人,无论酷暑还是严霜,把静美与芬芳无私地送给每一名学生。

1

数字是最清晰的印记

王杰从事教育工作34年,走过7所学校,担任学校领导职务20年。2000年她以和平区公开选拔副处级干部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走上管理岗位,2005年就成为和平区最年轻的校长。至今,王杰已主持国家级市级课题8项,主编出版发行专著4部,发表或获奖论文46篇,主编出版校本教材1部、德育课程视频教材6集。在任九十中学、五十五中学、二十中学校长期间,三所学校获得国家级、市级荣誉59项,取得了优秀的办学成绩。王杰在天津市教委举办的“王杰、张福宾办学思想成果展示会”上,向全国同行介绍教育经验,《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了这次展示会。

2

脚步是最踏实的丈量

王杰是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督学、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兼职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兼职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优质卓越教师培养“师范导师”、天津师范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她所撰写的《生态型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研究》一书,荣获“天津市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市级课题《生态型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报告获“全国基础教育校本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王杰作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首批人选,不仅为天津市各类名师工程进行讲座,还赴外省市进行讲学,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教育人生的宽度与长度。

3

多年来,王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百名优秀中学校长、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但作为党委书记,她却把所有的荣誉都放在身后,把扎实的脚步留在了学校党建和中心工作的主阵地上。

党建是最根本的保障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在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方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王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健全学校组织体系,积极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内涵,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中抓党建,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中抓党建,从“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方向、抓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思政一体化教育教学联合体共建协议》,建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建共建联盟”,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资源高起点建设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浸润式”思政育人大格局。积极推进支部书记“双带头”、支部委员“双骨干”、党员“双强”工程,开展“支部党建创品牌”活动,实现了“支部有特色,党建有品牌”。耀华中学党委在近四年连续荣获“市教育两委直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优秀等次。

4

王杰说,时光荏苒,三十余载春秋,岁月虽然在自己的额头上留下了斑白的印记,但我依旧心怀初心,牢记使命,让那抹斑白盛开成为心中最美的教育之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