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测试实施细则
2022-07-16 11:22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8号)文件精神,给予高校毕业生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测试工作的通知》和《天津师范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测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特制定本测试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成立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学院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测试工作。

二、测试工作原则及职责要求

(一)总体原则

学院秉承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1.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做好综合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的测试环境。

4.考生参加测试的过程须符合疫情防疫要求,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人才选拔“双战双赢”。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测试工作人员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5.切实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第二学士学位测试工作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

(二)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学院加强对测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做到组织健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科学合理设计测试工作程序和办法,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执行操作,使测试工作过程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确保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2.学院按照地理科学专业制定测试办法,评价原则和标准。切实做好有关测试试题的命题及试题的保密工作,对保密工作负责;

3.选聘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认真负责的教师组成面试专家小组,不少于5人,组长由学科带头人或专业负责人担任;

4.学院对参加测试工作的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所有参加测试录取工作的人员签订《天津师范大学测试工作行为规范及廉政责任书》。

5.做好对本学院考生的测试工作的监督,当考生对测试提出质疑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积极处置,并将处置情况及时上报学校本专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6.成立条件保障等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协同工作。做好本部门测试工作场地布置、考生联络和应急事件处置等具体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健康情况排查、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相关测试准备工作。

三、测试形式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参加测试,拟采用腾讯会议等远程视频面试的形式。

考生应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整洁的考试房间,不逆光,无遮挡,周围没有任何资料、电子设备(不包括考试要求使用的设备)。除学校和报考学院(部)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笔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除考生本人外,考试全程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说话声音。

考生应具备双机位,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确保相应的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均可正常使用。考生考试时应正对主机位就座,保持坐姿端正,确保考生头肩部出现在主机位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扎起来不可遮挡耳朵,不能佩戴有线或无线耳机。二机位(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与考生成45°角)拍摄考生、主机位屏幕和考生前方桌面,确保可拍摄到考生本人、主机位屏幕和考生前方桌面。请考生按照以下图例进行机位布置:

 

 

四、测试内容及要求

(一)测试内容

一般应包括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测试题目采用综合性、开放性、适于面试的能力型试题。主要是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心理健康等情况。

(二)测试评分及成绩

测试成绩满分100分。每位考生成绩由每位测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判分数后,取算术平均值。

(三)测试时长

每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五、测试工作安排

(一)716日前,学院根据学校公布的《天津师范大学2022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制定切实可行的测试细则和应急预案,并以文字形式(电子版)报招生管理中心。审核后在学院网站及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二)测试时间

日期

时间

地点

测试专业

备注

718日(周一)

9:30

入校面试专家在博理楼A415参加面试;其余专家和所有学生都线上远程视频面试

地理科学

 

考生当日须提前30分钟达到考场备课。

(三)测试内容

测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两部分。

1.专业素质能力考核测试考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2.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举止礼仪、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心理健康情况等。

(四)测试要求

测试期间,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与考试相关的材料进入考场。

(五)成绩构成

测试成绩总分100分。其中专业素质能力考核测试成绩占测试总成绩50%;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占测试总成绩50%

成绩由每位测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判分数后,取算术平均值。

(六)测试流程

考生应按照本院通知的测试时间准时参加测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参加线上测试的,视为放弃测试资格。测试当天,学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22-2376602518622650026),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在测试开始前30分钟进行远程视频软件测试,在测试过程中遵守考试纪律。

2.身份核验

开考前,考生应将身份证清楚展示给考务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面试

测试专家线上对考生进行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核。

(七)注意事项

测试中,考生每回答完一道题后,切记要向测试组老师说:答题完毕

(八)相关要求

1.严格落实学院测试工作细则和应急预案,参与测试工作的相关人员要熟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逐一落实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责任到人。

2.参加测试的考生和专家个人不得对测试进行录音、录像。

3.评分记录现场密封后,统一交招生管理中心集中保管。

六、录取

(一)将根据考生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学院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学校招生管理中心。

(二)测试成绩小于60分不予录取。

七、本办法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27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28 | 管理员:巴增胜